本來並不想寫這篇的,
畢竟福妹才經歷過一場折騰透的腸胃炎,
體重還直直掉了快半公斤。
不過話說回來,
就算福貴妃政躬康泰,
恐怕也不適合跟著去快活,
演唱會的音響聲音那麼大,
要是一個不小心傷到了貴妃的聽力,
小的們可是一千個一萬個也擔當不起的。

2003年陶喆第一次在台灣辦演唱會,
當時的福媽只聽過陶喆的名字,
知道他是陶大偉的兒子,
卻從沒認真聽過他的歌,
於是婉拒了好友的邀約,
沒趕上那場號稱有四萬多人,
撼動台北市立體育場的音樂盛會。
結果這麼一耗就耗了好幾年,
今年總算讓福媽給趕上,
有機會親眼目睹陶大師現場演唱的風采。

陶喆2007年世界巡迴演唱會的主題訂為:
「123我們都是木頭人」。
根據陶大師自己的說法,
「這次的演唱會概念將以一個小朋友的遊戲為中心,
在某些國家,這個遊戲被叫做『紅綠燈』。
然而,我們的人生與生活卻不能像遊戲般易於掌控。
這場演唱會還有另外一個主題,
是想告訴大家『簡樸』的重要性,
尤其在這個科技世代,
我們其實需要更多的『人性』。
每次的巡迴演唱會,我總是努力把事情簡化,
然而事實上,這卻比增加的過程還難。
我也經常試著做到另外一件事,
就是利用舞台及視覺元素賦予歌曲本身更多的意涵。
運用眩目華麗的噱頭來增加音樂及視覺的繁複性,
確實比簡化來得容易。
我跟我的製作團隊所追求的目標,
是要鋪陳事物之間的關連性,
而不是只有賞心悅目而已。」
大家有聽懂嗎?
不過福媽直到步出演唱會場,
還是沒能弄懂這次表演的內容和木頭人有啥關連,
唯一能扯上關係的,
就是坐在我們那區的「年輕人」,
除了福媽那排的以外,
都很像木頭人,
一點兒活力也沒有,
歌曲都快唱完了才開始high起來,
真是有夠給它慢熱的。

陶喆這次在台北的演唱會共有兩場,
分別訂在10月26日和27日兩天。
福媽大約是在8月中訂的票,
8月底收到年代售票寄來的入場券,
就殷殷期待這天的來到。






沒想到演唱會開始的前兩天,
福妹竟然搞出了個讓福媽驚嚇不小的腸胃炎,
所幸也及時康復了,
不然福媽應該會捨陶喆在家就福妹吧?!(最好是這樣啦)

這次陶大師一共演唱了26首曲子,
其中80%的作品都經過重新編排,
聽起來效果很不一樣。
如果聽過陶喆「黑色柳丁」那張專輯的人,
應該曉得那張專輯製作於2001年美國紐約911恐怖攻擊事件之後。
當時所有人在電視螢幕前目睹了一場世紀浩劫,
以往只是虛構的災難劇情,
瞬間成為真實生命裡難以抹拭的一道傷痕。
經過一段時間沈澱和平復後,
陶喆試圖從中思索人類的存在問題與價值。
身為一個音樂人,
陶喆相信上帝之所以賦予他創作音樂的才華,
乃是要藉由他的音樂與世人分享「愛與希望」的訊息,
而這正是「黑色柳丁」整張專輯企圖表達的創作概念。
演唱會進行第17首歌時,
有點特效的「黑色柳丁」的前奏揚起,
該首歌最後一直反覆的歌詞「我只想哭只想哭只想哭…」,
似乎在為接下來的那首「孫子兵法」做舖陳。
唱「孫子兵法」時,
陶喆捧著一把吉他,
獨自站在舞台的最右側,
吉他的弦被用力刷過,
陶喆開始唱起:
「我說 我說 坦克剩很多 花朵沒見過
傳說 傳說 季節有四個 陸地沒淹沒
聽說 蘑菇雲朵 混合 海嘯挽歌
在你的 找快樂的周末 地球 毀滅性收縮
誰說過沈默等同許可 有許多還想要更多
以愛之名勒索 什麼都想囊括
爸爸的爸爸請問為何 這種世界留給我……」
隨著樂音的行進,
一把又一把的吉他加進來,
最後有五六個人站在舞台中央圓形轉盤上慢慢旋轉,
只用極單純簡樸的吉他伴奏,
卻唱出震懾全場的歌聲。
我不知道旁人如何,
至少福媽在聽這首歌時,
想到台灣現今的政經局勢,
心裡很是悲愴。

緊接著「孫子兵法」之後的是「Dear God」,
陶喆正要進歌時,居然哽咽了,
一直到第四還是第五句的時候,他才接下去。
福媽之所以喜歡上陶喆的歌,
是因為覺得他的歌曲常訴說出對現實世界的省思,
他期望透過他溫暖的聲音,
撫慰悲傷的人並分享他從上帝那裡得到的愛。
這首會讓陶吉吉唱到哽咽的歌長什麼樣?
歌詞如下,大家有機會可以去聽聽看。

「剛剛看完六點半的新聞 那悲劇又重演
有個媽媽拿著兒子的相片 期盼他會出現
看不下那畫面 我轉過頭卻開始流淚
是懲罰是考驗 還要有多少的心碎
愛 愛 在這個世界上愛已被忘記
誰都不相信 誰都不相信 相信愛
哎 哎 真理和公平都變成了笑話
我不願住在這樣的城市裡

話題都圍繞在腥色暴力 有八卦沒想法
計算逃避人人都在玩遊戲 沒有錢沒人理
我心裡很憤怒 只能冷酷讓自己麻木
拿生命做賭注 這些瘋狂還要多久
愛 愛 在這個世界上有沒有意義
沒有人在乎 沒有人在乎 沒有愛
哎 哎 我真的很想要開口罵髒話
不是我的錯 不是我的錯 別怪我
Dear God 為什麼你閉上眼不想想辦法
裝做看不見 裝做看不見 告訴我
哎 哎 告訴我把愛找回來的方法
因為我無法離開這個鬼地方(我沒有辦法離開no no)
這個鬼地方(這個鬼地方)
它還是我的家

剛剛看完遠方傳來的消息 像惡夢在繼續
剛剛看完遠方傳來的消息 像惡夢在繼續
給點力量讓自己能活下去 Dear God你在哪裡
Na na na....wo wo wo....yeah yeah yeah...」

陶喆在演唱會最後感謝眾人時,
第一個感謝的,是他的主耶穌。
這點讓同樣身為基督徒的福爸和福媽很愛激勵,
覺得不論你今天從事什麼樣的行業,
只要你願意,都能在工作崗位上榮耀主。
最後福媽也要感謝一下福妹,
那天回家後當福媽拿著演唱會歌單還有新買的CD,
不知道該如何擺放拍照時,
福妹悄悄出現解決了我煩惱的問題。





就這樣,謝謝大家!(揮手+飛吻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