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成語會不會讓人思想懶惰,
福媽愛用成語,
也很喜歡三隻小豬的故事唷!

成語和寓言故事有什麼不同?
事實上我也搞不清楚,
不過有一點我倒是知道,
今天福媽我要跟大家說的,
絕對是一個關於成語的故事。

大家應該聽過「明哲保身」這句成語吧!
「明哲保身」這四個字串在一起時,
是用來比喻明達事理、洞見時勢的人,
不會去參與帶給自己危險的事。
對照福媽以前學過的一句英文「play (it) safe」,
兩者還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誰會選擇明哲保身?
或者是問Who would like to play safe?
我想當然答案應該是指那些不喜歡讓自己陷於危險的傢伙,
像是:


她!!!



福妹喜歡明哲保身?!!
我相信一定會有很多人覺得不可置信,
尤其是那些曾經見識過福妹為了保護同伴,
總是奮不顧身衝向最前線,
對試圖入侵的外來狗開了第一槍後,
趕緊退回後防靜觀其變的英勇舉動的人。


姑且不論你有沒有養狗的經驗,
有一個相當普遍的常識,
你至少也應該聽過,
那就是當狗狗在吃東西,
特別是牠們愛吃的東西(像是肉條等零嘴)的時候,
千萬不要任意靠近牠們,
因為狗兒們為了護食所使出嚇唬敵人的招術,
包準會讓你吃不完兜著走的。

不知道是福媽的管教太過呢,
還是福妹生性膽小使然?
福妹從小就深諳上面所說「明哲保身」(play safe) 的道理。
所以即便是當萬狗都開始朝著目標,



也就是零食達人妹妹媽的方向鑽動時,



總會有一隻狗遠遠地跟在隊伍後面,



呆呆地佇在最外圈,



伸長脖子盼望有奇蹟出現,




等到眾狗蜂擁而上吃乾抹淨以後,才發現大勢已去。




上面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這個世界是殘酷的,
明哲保身不上算,
以後要愛拼才會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