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福媽的一位高中好友來找福媽閒話家常,
聊著聊著話題又繞到養兒育女的父母經。
好友說她實在很不會教小孩(她的小孩正值青春期),
一直覺得沒有好好督促她們的功課等等......
其實福媽的友人把小孩教的很好了,
因為做父母的提供孩子們在愛的氛圍下成長的環境,
遠比現階段看到他們在課業上的優異表現來得重要許多。
今天中午我在臉書上看到張哥的這篇文章,
心裡感觸良多,
最近幾個晚上為了哄小規睡覺,
真的
看到自己的愛心有限耐心不足、經驗不夠和智慧缺乏。
張哥的文章一向發人深省,
原來不論過了多少年,
也不管你的孩子已經多大,
我們永遠是需要不斷學習的新手爸媽。
所有願意成為好父母的朋友們,
我們一同努力吧!
PS:因為無名有文章字數限制,所以請耐心分兩篇看吧!



給期待成為好父母的年輕人– 用愛與智慧培育孩子 (上)
作者:張文亮


孩子,
是上帝給父母莫大的託付,

證明生命,只能交託給生命。

培養孩子,是極具意義的價值工程,

遠超過成立帝國,開設公司,建造大廈,設計電腦。

與孩子同行,也讓人成熟,

看到自己愛心的有限,耐心的不足;

經驗的不夠,智慧的缺乏。

陪著孩子成長,常有新的學習,

每一年,我總告訴孩子:

「新手上路,請多包涵」。

 

  種植作物要豐收,有六個因素要考慮,包括:有水灌溉、土質鬆軟、撒施好種、施肥足夠、移除雜草、與減少病蟲害。以種植來類比孩子的教育,灌溉如同持續學習,鬆土,如同柔軟心田;好種如同好的環境,施肥如同營養供給,移除雜草如同除去不必要的爭競,減少病蟲害如同減少引發壞習慣的人、事、物。在這個競爭的世代,孩童教育似乎更為困難。許多年輕人,對育兒養女裹足不前,以致無法體驗教好孩子,是付出卻是一生的豐收。

 

教育的基礎

  父母教育孩子的時間,沒有多少年。如何努力,完成上述的六項任務呢?體力、時間、經驗有限之下,哪一項最優先?或是哪一項先擺對了,其他項就容易跟著擺對?這六個項目,每一項有許多的書籍在探討,媒體、補習班也常在強調,加添父母更多的不安與恐懼,怕孩子輸在某一項的起跑點,就輸了人生。為了滿足每一項要求,也使孩子的童年更忙碌。

  其實,正確的一生是贏在終點,起跑點慢一些有什麼關係。過早的催熟,使許多孩子,成績了了,大未必佳。優質的人才,不只在成績表現,還要個性穩定、為人善良、與人和睦、善於溝通、健康體魄;且能忍一時之辱,能負長期之責;能成為一個個性開朗、不自卑、不高傲、可信靠、與自知有限的人。這一切,有賴孩子優質教育的基底。

 

優先的項目

  優質教育的基底,上帝選第二項──鬆軟土壤。當文化初始,上帝就要人「耕種他所自出之土」(till the ground from whence he was taken),till就是鬆土。這是非常有智慧的建議,自古以來人類的農藝耕作,也遵循這個吩咐,果然豐收。近代的科學更發現,土壤的翻鬆,幾乎決定80%以上,理想的收成。翻鬆土壤,種子易發芽,水分易入滲,草類拌入土中成肥料,病蟲害也不易寄存。

  因此,孩子擁有一個良好的心田,是家庭、學校與社會教育,最重要的一項。作父母時,要將注意力,擺在上帝所訂最優先的項目,而非旁枝末節。不要將孩子放在永無競爭的溫室,也非用力排除所有不好的影響。只有心田好,才能讓美好的種子長得好,對外界有最佳的競爭力,是幫助孩子的優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