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不起上一回進電影院看國片是多少年前的事了。
這些年來口味被好萊塢蓬勃電影工業給養刁了的福媽,
早已不習慣受限於製作經費及專業團隊,
拍攝品質及後製效果差人家一大截的國片。
因此儘管之前聽聞「海角七號」這部電影的評價不錯,
但是要我花錢去電影院看國片?
再考慮看看好了。



相較之下,咱們家福爸就比福媽我要愛台灣得多了。
平平都是要花錢,
福爸就沒有福媽我這種「外來的和尚比較會唸經」的錯誤觀念。
而且明明知道辛樂克颱風所帶來的狂風暴雨不是好惹的,
還硬要展現台灣人第一勇的精神,
有車不開騎摩托車,
載著上半身包的跟肉粽一樣的福媽,
直奔戲院給國片捧個人場。
還好這部台灣新銳導演魏德聖舉債三千萬台幣拍攝的電影沒讓人失望,
節奏算是緊湊,對白也相當有趣,
劇情更不乏感人細膩之處,
要不然福媽肯定是會拿下半身被淋的濕答答,
還有連電影開演前幾分鐘在演啥都沒看到這等鳥事,
來對福爸大做文章的。


「海角七號」這部正港本土出品的電影,
沒有大卡斯也沒有大特效,
但是劇情動人,音樂更動聽,。
那七封寄不到日據時代舊址「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的情書,
是全劇的精髓,
能讓這七封信的內容流暢地貫穿全劇,
擔任口白的蔭山征彥(Tamio)絕對功不可沒。
而飾演那一群生活在南台灣墾丁,
互不相識卻各自懷抱音樂夢想,
因為莫名其妙的機緣結合,
終於可以一同在舞台上實現夢想的樂團成員們,
個個也都詮釋的恰如其分。


飾演阿嘉的男主角范逸臣的表現,
真的是有點跌破我的眼鏡……的亮眼。
福媽以前沒看過小范演戲,
覺得他演起阿嘉這種懷才不遇、桀驁不馴,
眼神中充滿叛逆的角色挺適合的,
而且不笑比笑起來,還要帥的啦!
這傢伙,有前途。


飾演茂伯的林宗仁,
大概是所有看完此劇後最被人津津樂道的人物了。
茂伯的台詞很本土、夠俗也夠有力,
我看光是那句國罵加上「我是國寶耶」,
大概就可以讓他紅上好一陣子。
據說林宗仁本身是台灣國寶級的北管大師,
吹了一輩子的北管都沒紅,
初次躍上大螢幕卻讓他大放異彩,
可見人生啊,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


在「海角七號」這部片子裡,
我們看見愛情、音樂和夢想這三樣東西,
是沒有國界也不會受時間限制的。
福媽特別想要談的人是飾演水蛙的小應(應蔚民)。

不管你有沒有聽過夾子電動大樂團其他的歌,
小應那首俗艷到不行的「轉吧!七彩霓虹燈」,
你一定不會陌生。
其實福媽和小應是有交集的。
算起來,小應應該是小福媽一屆,
高中時代我們曾經一起在國語禮拜堂聚會。
在我們眼中,
小應一直都是挺特立獨行的,
他對許多事持有和我們截然不同的見解,
常喜歡冷眼笑看我們做著有的沒有的事。
碰到小應這種很有自己想法的「怪咖」,
即使是素有聊天機器之美稱的福媽,
也只有辭窮的份兒。
記得有一次福媽邀高中團契的那夥人到家裡玩,
沒想到酷酷的小應居然也來了。
那一次算是小應跟我講最多話的一次了吧!?
因為他發現福媽蒐藏的錄音帶裡(那時還沒有CD唷!)
除了普羅大眾喜歡聽的流行歌曲外,
居然還有什麼英國藝術搖滾樂團Pink Floyd的The Wall專輯,
還有好幾張也是來自英國的華麗搖滾樂團Queen的專輯,
那次小應對福媽說話的語調,
有著與以往不屑不太相同的熱情。
我不知道他那麼熱愛音樂,
更沒想到他日後會義無反顧地選擇音樂這條路,
走的還是沒什麼人懂得欣賞的小眾音樂。

在「海角七號」裡,
小應飾演一位深深迷戀車行老闆娘的修車黑手水蛙。
水蛙所迷戀的老闆娘生了三個小孩不說,
連老公,猶原都還健在。
當所有人都指責水蛙有神經病時,
水蛙卻不做如是想,
他舉大自然界裡水蛙總是一隻母的配好幾隻公的,
公的彼此也相安無事的例子,
然後一派輕鬆自在地告訴旁人說,
人啊,又何必去在意一個女人和兩個男人的呢!
水蛙也是個專門解構傳統社會價值的傢伙,
而一向不受傳統束縛,
跳脫主流觀念的小應,
把水蛙這個角色演活了。
說真的,
有一場在喜宴中飾演機車行老闆娘的佩甄,
因為急著要去扶她那個喝的爛醉從舞台上跌下來的老公,
胸部不小心A到水蛙手肘,
那一幕小應臉上不慍不火,
但成功地詮釋出一種彷彿一切都值得了的細微表情,
福媽有被小小的感動到說。
不過最令福媽感動的是,
電影結尾開始跑參與演出人員名單時,
福媽看見「應蔚民」三個字,
不是小應,也不是夾子小應,
還是我高中時代認識的那個傢伙。
願你對音樂所懷抱的夢想逐一實現,
愛情也是。

備註 1:
當天我和福爸拿著電影套票去兌換爆米花和飲料時,
親眼見識到一段相當有趣的對話。
同檔期上演的日片「流星花園」的收票員,
對著換爆米花櫃台阿弟比出一個2的手勢,
然後櫃台阿弟說:
「靠!樓上『海角』75個,75比2!」
福爸OS:應該是77吧!福媽和我在等爆米花還沒進場呢......
(↑以上OS是應當事人要求一定要添加的
國片這樣就對了,
我們行的!

備註 2:
「海角七號」裡的日文情書實在寫的太美,太好了,
所以一向對日本國日本歌日本人…沒什麼興趣的福媽,
也忍不住從網站下載了全文供大家欣賞。

ㄧ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友子,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
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
你還站在那裡等我嗎?

友子
請原諒我這個懦弱的男人
從來不敢承認我們兩人的相愛
我甚至已經忘記
我是如何迷上那個不照規定理髮
而惹得我大發雷霆的女孩了

友子
你固執不講理、愛玩愛流行
我卻如此受不住的迷戀你
只是好不容易你畢業了
我們卻戰敗了
我是戰敗國的子民
貴族的驕傲瞬間墮落為犯人的枷
我只是個窮教師
為何要揹負一個民族的罪
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我只是個窮教師
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

第三天
該怎麼克制自己不去想你
你是南方艷陽下成長的學生
我是從飄雪的北方渡洋過海的老師
我們是這麼的不同
為何卻會如此的相愛
我懷念艷陽…我懷念熱風…
我猶有記憶你被紅蟻惹毛的樣子
我知道我不該嘲笑你
但你踩著紅蟻的樣子真美
像踩著一種奇幻的舞步
憤怒、強烈又帶著輕挑的嬉笑…
友子,我就是那時愛上你的…
多希望這時有暴風
把我淹沒在這台灣與日本間的海域
這樣我就不必為了我的懦弱負責

友子
才幾天的航行
海風所帶來的哭聲已讓我蒼老許多
我不願離開甲板,也不願睡覺
我心裡已經做好盤算
一旦讓我著陸
我將一輩子不願再看見大海
海風啊,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
愛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
想著你未來可能的幸福我總是會哭
只是我的淚水
總是在湧出前就被海風吹乾
湧不出淚水的哭泣,讓我更蒼老了
可惡的風
可惡的月光
可惡的海

十二月的海總是帶著憤怒
我承受著恥辱和悔恨的臭味
陪同不安靜地晃盪
不明白我到底是歸鄉
還是離鄉!

傍晚,已經進入了日本海
白天我頭痛欲裂
可恨的濃霧
阻擋了我一整個白天的視線
而現在的星光真美
記得你才是中學一年級小女生時
就膽敢以天狗食月的農村傳說
來挑戰我月蝕的天文理論嗎?
再說一件不怕你挑戰的理論
你知道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星光
是自幾億光年遠的星球上
所發射過來的嗎?
哇,幾億光年發射出來的光
我們現在才看到
幾億光年的台灣島和日本島
又是什麼樣子呢?
山還是山,海還是海
卻不見了人
我想再多看幾眼星空
在這什麼都善變的人世間裡
我想看一下永恆
遇見了要往台灣避冬的烏魚群
我把對你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隻
希望你的漁人父親可以捕獲
友子,儘管他的氣味辛酸
你也一定要嚐一口
你會明白…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我在眾人熟睡的甲板上反覆低喃
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天亮了,但又有何關係
反正日光總是帶來濃霧
黎明前的一段恍惚
我見到了日後的你韶華已逝
日後的我髮禿眼垂
晨霧如飄雪,覆蓋了我額上的皺紋
驕陽如烈焰,焚枯了你秀髮的烏黑
你我心中最後一點餘熱完全凋零
友子…
請原諒我這身無用的軀體

海上氣溫16度
風速12節、水深97米
已經看見了幾隻海鳥
預計明天入夜前我們即將登陸
友子…
我把我在台灣的相簿都留給你
就寄放在你母親那兒
但我偷了其中一張
是你在海邊玩水的那張
照片裡的海沒風也沒雨
照片裡的你,笑得就像在天堂
不管你的未來將屬於誰
誰都配不上你
原本以為我能將美好回憶妥善打包
到頭來卻發現我能攜走的只有虛無
我真的很想妳!
啊,彩虹!
但願這彩虹的兩端
足以跨過海洋,連結我和妳

友子,我已經平安著陸
七天的航行
我終於踩上我戰後殘破的土地
可是我卻開始思念海洋
這海洋為何總是站在
希望和滅絕的兩個極端
這是我的最後一封信
待會我就會把信寄出去
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
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
友子,我的相思你一定要收到
這樣你才會原諒我一點點
我想我會把你放在我心裡一輩子
就算娶妻、生子
在人生重要的轉折點上
一定會浮現…
你提著笨重的行李逃家
在遣返的人潮中,你孤單地站著
你戴著那頂…
存了好久的錢才買來的白色針織帽
是為了讓我能在人群中發現你吧!
我看見了…我看見了…
你安靜不動地站著
你像七月的烈日
讓我不敢再多看你一眼
你站得如此安靜
我刻意冰涼的心,卻又頓時燃起
我傷心,又不敢讓遺憾流露
我心裡嘀咕,嘴巴卻一聲不吭
我知道,思念這庸俗的字眼
將如陽光下的黑影
我逃他追…我追他逃…
一輩子

我會假裝你忘了我
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
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
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
我會假裝…
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
然後…
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