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小時候的那個年代,照相機還不是什麼普遍的玩意兒,所以一般尋常老百姓如果想和家人合影,或者是為小孩的成長過程留下點紀念,通常是非得上照相館不可。

不過去照相館拍照可不便宜(照片還是黑白的),因此要不是什麼特別的大日子,像是結婚週年、小孩滿週歲還是農曆新年之類的,大概也沒有人有什麼閒錢去相館留影的。

現在不同啦,相機幾乎是家家戶戶必備的日常用品。平常沒事想和家人、好友甚至是寵物來張合照,相機用不夠的話,手機也可以派上用場。更重要的是,拍的照片不滿意還可以刪掉重拍(照片還是彩色的),一點兒也不會浪費所謂的底片還是沖洗的錢。如果再厲害點,下載一些繪圖軟體,連修圖跟美編都可以自己來。真不知道這樣發展下去,照相館以後是要吃什麼。 

但是說歸說,專業的東西還是有它的價值存在的,而該給人家賺的時候,還是要給人家賺的啦!所以對攝影一知半解但相機倒是賣過不少的福爸,還有放著家裡的單眼不用只會拿傻瓜亂拍的福媽,在袁小規五個多月大的時候,帶他上了一次專業的攝影棚,拍了生平的第一組寫真(點這裡前往袁小規五個月大寫真集)。

認真說起來,我們家開拍寫真集風氣之先河的,還不是小規,是福妹。那時的福妹剛滿四歲,正是年輕貌美的時候(點這裡前往福妹四歲寫真集)。現在想想,還好當年及時幫福妹留下了青春的模樣(雖然所費不貲),不然等小規再大一點、懂事了,可能會以為從小陪他一起玩的姐姐,打生下來就像現在這樣──滿臉白毛呢!

記得當時極力遊說我們幫小規拍寫真集的相館人員跟我們說,小孩子五六個月大是個分水嶺,過了五六個月到七八個月大時,小孩子的樣貌會脫離「嬰兒」變得像「幼兒」......。還真的是被那幾個業務給說中!小規七八個月大開始會爬、會站、長牙後,樣貌真的跟「小時候」有那麼一點點的不一樣。該說成熟嗎?那傢伙現在也不過剛滿一歲;更穩重嗎?跟喝母奶那時候比起來,那傢伙現在算是瘦了吧!?更有型了嗎?如果指的是那哈麥二齒的話,是的!不過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那就是,長得更像他爸了。

有多像?先看看他爸小時候那張「據研判」應該是週歲的照片。為什麼說是「據研判」呢?因為當年帶小福爸去照相的人(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是福爸的爸媽囉)俱已不在人世,該照片背面又未有任何之標註,而在我們那個年代只有特別的日子才有機會上相館,再加上照片裡的小孩隱約露出兩顆下門牙又坐的挺直的...種種跡象綜合研判的結果,福爸那時應該是剛滿週歲吧!



袁小規袁福爸到底像不像?
到底有多像?
你們說吧!


首先登場的是,笑起來迷死人不償命的少年董仔



可以用做奶粉廣告的
健康寶寶系列



媽媽堅持走裸體路線的猛男濕背秀系列



野獸的吶喊系列



拍照前一天才剛過完生日的應景生日趴系列



賞心悅目的陽光男孩系列



那放在琴鍵上的手指未免也太逼真了的朗朗快哭了系列



一整個就是帥到眼睛無法直視系列



和福妹姐姐合照的
不苟言笑系列



身為少年董仔,玩這個玩具就low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福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